《Cell Stem Cell》变聪明的第一步:已经老化的脑干细胞可以激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神经干细胞失去了增殖和产生新神经元的能力,导致记忆功能下降。研究人员现在发现了一种与干细胞衰老有关的机制——以及神经元的产生如何被重新激活。

我们大脑中的干细胞在一生中都会产生新的神经元,例如海马体。大脑的这个区域对一系列记忆过程起着关键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海马体产生新神经元的能力稳步下降,记忆功能也随之下降,苏黎世大学大脑研究所的一位教授展示了新神经元的形成是如何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受损的。神经干细胞细胞核中的蛋白质结构确保了有害蛋白质在细胞分裂过程中不均匀地分布在两个子细胞上。这似乎是细胞长期增殖以维持神经元供应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核蛋白的数量会发生变化,导致有害蛋白在两个子细胞之间的分布缺陷。这导致老年小鼠大脑中新生神经元的数量减少。

这一过程的核心元素是核蛋白层粘连蛋白B1,其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当研究人员在衰老小鼠的实验中增加层粘连蛋白B1的水平时,干细胞分裂得到改善,新神经元的数量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全身的干细胞逐渐失去了增殖的能力。利用基因工程和先进的显微镜技术,我们能够确定一种与这一过程相关的机制,”第一作者Khadeesh bin Imtiaz说。

阻止干细胞衰老过程

这项研究是几个正在进行的旨在重新激活衰老干细胞项目的一部分。再生受损组织的能力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从而影响体内几乎所有类型的干细胞。

Sebastian Jessberger说:“虽然我们的研究仅限于脑干细胞,但当涉及到其他干细胞的老化过程时,类似的机制可能会发挥关键作用。这些最新发现是探索干细胞行为中年龄依赖性变化的重要一步。我们现在知道我们可以重新激活大脑中老化的干细胞。我们希望这些发现有一天能有助于提高神经发生水平,例如老年人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等退行性疾病的人。即使这可能在未来很多年内仍然如此。”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