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悬浮现象和技术——李坊森博士走进独墅湖学校

  2020124日下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李坊森博士走进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为五年级学生带去一场充满科幻的科普报告。 李博士的科普主题是“神奇的超导现象和技术”,而他一开始却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科幻电影《阿凡达》引入,循循善诱启发同学们回想,电影中有什么东西悬浮了起来,知不知道为什么能够悬浮?以此引导同学们找寻和了解生活中常见的磁力,向同学们科普磁力是怎么让物体悬浮起来的可能性和科学原理。 

  一张张或科幻神奇或真实可见的图片和视频,很快就将同学们带入神奇的低温超导世界。李博士和蔼可亲、风趣幽默的科普解读,将各类专业深奥的超导磁悬浮知识,讲解得浅显易懂、通俗易懂。李坊森博士激发同学们大胆发挥想象,畅想超导技术如果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还能为人们提供哪些便捷与福音?同学们争先恐后开动脑筋、大胆想象,提出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奇思妙想。李博士的这场科普讲座,不仅帮同学们了解了超导悬浮前沿科技,还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科技改变未来的知识之窗,激励同学们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武装自己头脑的志向。 

  科普讲师简介:李坊森,2006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2011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做联合博士研究;2011~2015年在清华大学博士后; 2015年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Nano-X,任副研究员。 主要从事新奇量子材料特别是低维超导薄膜、拓扑绝缘体材料的合成及STM/STS表征以及相关物性测试。2014年度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科普讲师李坊森及科普主题“神奇的超导现象和技术” 

 

科普活动现场及互动问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