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助力西交苏州附中“纳米科学创新人才培养”

    6月1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纳米科学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班”新闻发布会暨揭牌仪式于西交大苏州附中树人剧院隆重举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副书记王启飞代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前往祝贺并见证了这一填补园区教育制高点空白的新起点。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作为“苏州市普通高中纳米课程基地”,利用苏州工业园区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外聘资源,开设了包括纳米科技、投资与理财等诸多紧跟科技前沿和时代脉搏的选修课,为学生创设与国际国内一流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的权威专家和领军人才面对面交流探讨。周校长表示,希望日后能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进一步加强联系,让那些选修纳米课程的学生有更多机会走出校园,深入纳米所观摩实践。

   2014115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博导孙钱,作为西交附中校外科技辅导员,应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周校长之邀,利用学校的纳米特色选修课时间,为近400名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LED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诺奖”科普讲座。孙钱博士幽默风趣的谈吐、儒雅淡定的举止、年轻有为的气场,受到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  

  2014127日,原苏州纳米所陈韦研究员,在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校外导师团专家”,成为该校纳米实验室纳米课程研发的校外导师和专家。

   20151111日晚上20:00——21:30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裴仁军研究员,走进西安交大苏州附属中学,为高二年级150余位选修生物的同学做了一场主题为“美丽的DNA——兼谈2015诺贝尔化学奖”的主题报告,受到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01617日,苏州纳米所助力西交附中纳米课程研发和纳米科普基地建设。在园区教育局和园区科技局共同协作下,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携手园区的纳米科技企业一起群策群力,共同为已经成功申报江苏省纳米科普课程研发和基地建设的西交附中锦上添花。

    2018110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和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联合举办了纳米科普进校园活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科普热心人——张锦平研究员,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主题科普报告“电子显微镜下神奇的纳米世界”,受到高中一二年级400余名师生的热烈欢迎。这也正是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徐科研究员、张锦平研究员、孙钱博士、陈韦研究员以及我们的专职科普工作者等积极参与这两所学校的校外指导员和校本教材研发专家等,助力两校的纳米科普课程研发和基地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近几年,为支持西交附中纳米特色课程和基地建设,用好纳米国际博览会纳米科普展位这个展示、交流、学习窗口,每年会优先安排西交附中参展纳米科普展位、参观纳米科普科技展,让对纳米科技感兴趣的学生第一时间了解纳米科技国际国内前沿动态。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撑西交附中“纳米科学实验班”越办越好,桃李芬芳。西交大苏州附中“纳米科学人才实验班”在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中科院纳米研究所及苏州纳米产业园支持下设置,其培养目标是:为“双一流”大学输送国家重点战略领域后备人才。直接呼应教育部的“强基计划”和高考综合改革。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预祝面向苏州大市、提前录取的西交大苏州附中纳米科学人才实验班精英荟萃,为园区纳米产业发展培养好后备军,为园区打造世界纳米科技硅谷增砖添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