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苏州纳米所中科院公众开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圆满举办

  5月18日,苏州纳米所迎来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苏州纳米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启飞致开幕词,世界级电镜专家张锦平研究员主题科普报告“电子显微镜下神奇的纳米世界”,受到苏州中小学师生、亲子以及从南昌、无锡等地远道而来的280余名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苏州纳米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之一始终坚持科技科普双肩挑,勇于承担科技科普“国家队”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担当,一贯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把科普工作作为服务地方、回馈社会的重要方式。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公众科学开放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苏州纳米所积极响应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公众开放日活动从参观纳米所展厅开始,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方洲小学、星洲小学以及苏州市振华中学的部分师生和亲子分三批参观展厅,他们在苏州纳米所科普志愿者豆瑞玲、原丽华以及专职科普工作者薛进的讲解,对纳米所有了整体认知。 

  随后,大家齐聚报告厅聆听苏州纳米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启飞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首先对不同年龄段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纳米所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社会公众对苏州纳米所的关注和关心。他表示,苏州纳米所在做好科技创新的同时,也会做好培养科研后备力量的科普科教工作。随后,隆重推出并介绍了纳米所品牌科普讲师——张锦平研究员。 

  老科学家张锦平研究员的科普讲座“小纳米 大未来——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拉开序幕通过电子显微镜下苍蝇的复眼、蚊子的鼻子以及鸡蛋壳呼吸换气和树叶光合作用的“小嘴”等,形象生动地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纳米世界的神奇之处。还向公众介绍了小朋友感兴趣的纳米前沿科技,如苏州纳米所副所长李清文团队研究的神奇的碳纳米管,所长助理王强斌团队的小老鼠活体成像技术等 

  张锦平研究员还专门介绍了同学们今后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未来高科技,诸如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鼓励同学们从小爱科学、玩科学,长大后成长为科技报国的科技工作者。还语重心长地家长分享了科学育儿的观念,希望大家不必焦虑,不要因为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而用各种课外补习班把时间占满留出孩子自我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注重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最后,在纳米仿生红领巾实验的互动体验中,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纳米仿生方面典型的纳米荷叶效应,对其不沾水的神奇现象以及背后的科学原理充满好奇,有部分科技小粉丝表示希望今后自己也能有机会加入纳米科技的学习与探索中。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2019年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本届公众科学日将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学进展,让公众体验70年来我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成果,感受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为此,苏州纳米所还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2019苏州市科普周主场开幕以及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苏州站的巡展活动。参展展品有:人脸识别3D换脸、激光微投手机、纳米仿生真假美猴王、纳米科普图画书。开幕时间:5月24日下午14:00;参展地点: 苏州市姑苏区桃花坞唐寅文化区(苏州市姑苏区廖家巷28号),活动详情请关注“科普苏州”微信公众号。 

      

  科普报告会现场 

     

  苏州纳米所展厅讲解 

     

  互动实验:纳米红领巾仿生纳米荷叶效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