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23世界读书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走进常州武进送书香播种子

  20184.23世界读书日,中科院南京分院科学巡讲团苏州纳米所两位讲师,走进常州市武进区乡镇小学送书香、播种子。受到两所学校近千名师生、教育局和地方科协领导的一致好评。 

  4.23世界读书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锦平研究员在常州市武进区横林中心小学,首先做了“电子显微镜下神奇的纳米世界”的主题科普报告。老科学家声情并茂从电子显微镜讲到扫描隧道显微镜,形象展示了显微镜下蛋壳会透气的薄膜、叶子光合作用呼吸换气的小“嘴巴”、苍蝇眼观六路的复眼、蚊子嗅觉灵敏的鼻子等微观图片,在潜移默化给学生们播撒下科学的种子。互动提问中,学生不仅提问纳米相关科学知识,还有部分科学粉丝围着张老师,你一言我一语、争分夺秒地询问有关黑洞、超光速等前沿科技问题。这所学校的学生来自全国五湖四海,这类科普对孩子及其家庭的潜在影响还真不太好量化衡量。科学家在被孩子们众星捧月的场面里,深深感受到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强烈求知欲。 

  接下来,苏州纳米所科普作者薛进,通过分享即将出版的新书《量子精灵探秘科圣墨子》,引导学生了解古代百科全书式人物——墨家创始人——墨子,为何被尊为科圣及光学摄影之父,他又与现代量子卫星、天眼FAST建设又有什么关系?这本科学绘本(图画书)旨在抛砖引玉,引领读者更多关注古代墨子对当时及现今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贡献与影响。 

  4.23世界读书日,4.24科普阅读接力中。阅读需广泛,文艺理工科,阅读不偏食,跨界拓视眼。天天阅读节,终身爱阅读,书香满溢气自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科学绘本进校园,抛砖引玉,在经典文艺阅读之外,从小培养科普阅读的口味。在阅读推广中,希望能引导学生多关注高速发展的前沿科技,或许会对自己将来的学科专业和职业方向选择能有些许参考和帮助。 

 

张锦平研究员讲座现场

 

张锦平研究员与学生合影

 

科普作者薛进讲座现场

 

纳米红领巾互动小实验

 

科普作者薛进与学生合影 

活动组织者与讲师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