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苏州纳米所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和体系建设,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并充实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苏州纳米所将信息公开工作列为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信息公开负责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的培训班,进一步理解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和要求,并组织各部门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学习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研究所年度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研讨系统推进、全面提升全所信息公开等工作。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管理。  

  向各部门信息宣传相关人员宣贯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规范执行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  

  3、优化网站结构,拓展公开途径。 

  一是优化研究所网站布局,除了原先在首页设立信息公开专题外,还将信息公开栏目独立放置在所主页导航栏,并优化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充分发挥所网站平台的作用,进一步突出栏目特色,及时发布研究所日常工作、科研进展、创新文化等信息,主动展示研究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 

  二是建立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注重发布研究所科研进展、工作进展等大众关注度高的信息。 

  三是2016年是纳米所建所十周年,研究所推出十周年网站,在所主页设立醒目飘窗,集中公布一批研究所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所网站新增各类信息共422条。 

  2、通过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苏州纳米所通过接受各级媒体采访,中央、地方主要媒体播发相关新闻1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苏州纳米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苏州纳米所信息公开工作在院科学传播局的指导下有所提升,但经验仍较缺乏,离国家和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7年研究所将继续贯彻相关管理办法,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