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国际交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郑铭研究员访问苏州纳米所
2013-12-12| 文章来源:先进材料部 张静 | 【

  1210日上午,应先进材料部主任李清文研究员邀请,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郑铭研究员来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就液相萃取分离单壁碳纳米管技术方面的研究内容做了精彩报告。报告由李清文研究员主持,杨辉所长出席报告会并为郑铭研究员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前,郑铭研究员介绍了他所在的美国标准技术研究所。该所主要受政府资助,每年政府投入约10亿美元经费支持。随后,郑铭研究员就单壁碳纳米管分离方面的工作作了精彩的报告。郑铭研究员专注于单壁碳纳米管的分离已十年有余。早在2003年,他就利用自己博士后期间的生物背景,开创性地使用不同序列单链DNA来分离金属性和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Science 302, 1545-1548, 2003. Nat Mater. 2, 338-342, 2003.)。2009年他更是以不同序列DNA识别并分离出12种单一手性的单壁碳纳米管(Nature 460, 250-253, 2009)。然而,DNA识别不同性质碳纳米管虽然灵敏,但是成本非常高,并且耗时很长。最近,郑铭研究员团队又开拓了新的分离方法——使用两相萃取的方法把不同属性单壁碳纳米管分离开来(Nat Commun 3, 11992012),这种分离方法整个过程只需4分钟,比原来的方法快了数十倍,并且成本大大降低。这为分离的单壁碳纳米管走向真正意义的应用提供了可能。 

  报告结束后,郑铭研究员参观了先进材料部,与部门从事碳管分离相关工作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讨论,给予大家很多帮助。 

郑铭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郑铭简介: 

  1984-1987,北京大学本科,1987-1990,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硕士,1990-1995,普林斯顿大学博士。1996-2000,美国国立儿童健康与人类发育研究所,博士后,2000-2009,美国杜邦公司,首席研究员,2009-至今,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研究员。Nature., Science., Nano. Lett., ACS Nano, J. Am. Chem. Soc.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