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吴侬软语 品江南文化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党委办公室 顾镓炜

  726日上午,苏州纳米所邀请刘喜尧先生来所给暑托班的孩子们上吴语课,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刘喜尧先生是相声大师马季的江南弟子,昆曲字辈演员,一直致力于推广吴语,传播江南文化。 

  “倷好,阿切啦,谢谢,再会”刘老以简单的苏州话问候开场,孩子们马上热情地学起来,稚嫩的童声让苏州话更加优美动听。“一萝麦,两萝麦,三萝拍大麦,噼噼啪,噼噼啪……”孩子们跟着刘老的手势,边哼着童谣,边模仿动作,踊跃上台展示新学的技能。一首接一首的苏州童谣,让孩子对于苏州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打开了了解苏州的新大门。最后,刘老教大家用苏州话学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的致辞:“苏州始终是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城市。你只需要一个背包、你只管奋勇向前,其它‘包在我身上’!”向孩子们传达苏州对于人才的渴望,也向孩子们的父母传达来自苏州的问候。 

  会后,刘老亲切地与孩子们合影留念,刘老说道:“纳米所的孩子们很聪明,学苏州话非常快,很高兴孩子们乐意学习苏州话。” 

 

学习现场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