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一行到苏州纳米所开展科研诚信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党委办公室 顾稼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5月16日,中科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一行到苏州纳米所开展科研诚信调研工作,并应邀作科研诚信专题讲座。我所课题组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教育活动,所纪委书记王启飞主持会议。 

  侯兴宇作了题为《科研诚信协同治理的思考》的报告,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政策文件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学术监督范式的演变过程以及科研诚信治理架构,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简述了科研活动中存在的常见科研失信问题,探讨了科研诚信治理的路径及其特点,为促进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和专业指引。 

  侯兴宇一行还带领苏州纳米所科研诚信专项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抽查检查等方式,与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科研诚信专员、相关管理部门人员以及课题组职工和学生,交流指导科研诚信与伦理工作,并就规范科研实验原始记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王启飞对侯兴宇一行来所工作指导表示感谢,研究所将以此次调研检查为契机,持续强化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为研究所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现场检查原始记录本


听取苏州纳米所科研诚信工作汇报


侯兴宇作科研诚信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