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2-02-24 作者:管理部门党支部 孙雪梅

  2022213日,这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朋友圈、网络中苏州疫情一时被刷屏,我起初是不相信的,因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苏州一直都管控得很好,大家都庆幸生活在这个安全、开放、融合的城市。可随着相关医院发布协查、停诊等公告,我有点慌了,此事非同小可。安顿完老人、小孩后,就不断地刷手机等消息,直到214日凌晨读到苏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7号通告,一切明晰了,我赶忙盘点家里的各种物资,特别是米面、蔬菜,幸好还算充足,可一转念,明天会怎样?家人会怎样?对未知的紧张不安在不断地敲打自己的神经。不知什么时候,一声信息提醒,我赶忙抓起手机,小区7点开展核酸检测的信息扑面而来,赶忙吃饭、抱孩子下楼。 

  楼下居民都在紧张地排着队,大家议论纷纷,说是某个小区封闭了,确诊多少例了,菜不够吃了......然后看到了传说中的“大白”——防疫工作者穿着整齐的防护服不断提醒大家“一米线”、“出示苏康码”。终于测完核酸了,我们飞快地跑回家,时不时地往楼下望去,看看有没有新情况发生。 

  后来听说小区43幢被封控,我们小区被管控了,只进不出。“这次疫情了”、“注意防护哈”、“听说你们小区封控了”,手机收到一堆信息,我们的业主群也是各种消息满天飞,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关切着43幢居民的安危,希望不要有病例,希望不要扩散。 

  可该来的还是来了,官方发布消息,我们小区有无症状感染者,43幢楼下围绕着穿着“大白”的工作人员。此消息激起千层浪,业主群里充斥着居民们的不安情绪,谁也不知道这看不到的病毒会敲响谁家的大门。我不由得感叹,我们建造了这么多高楼大厦,创造了这么多新奇的事物,可在病毒面前,我们是多么的渺小和无助...... 

  接下来每天一次的核酸,大家都小心翼翼排队。我看着穿着“大白”的工作人员,听说他们已经好几天奋战在一线了,苏州这么大,这么多小区,为了大家,他们真是好辛苦呀,会不会招募志愿者帮帮他们呢? 

  不出所料,我看到了研究所支部工作群里及时发布了市委招募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通知,可招募的都是不在管控区的志愿者。可不久,又在群里收到了市委关于计划在封控区管控区建立“行动支部”,把区内党员公职人员团员青年组织起来开展志愿的通知,太好了,我赶忙将个人信息报告给支部。不一会儿,支部就将封控区、管控区行动支部的联系方式发布了,我赶快找到尹山湖景花园三期行动支部书记联系方式,打通了朱泽洲书记的电话,朱书记立刻和我沟通了抗疫志愿的相关内容,我也见到了那一抹志愿红(志愿者马甲)。随后,我收到了党办王英老师、支部书记王瑗老师的信息,她们了解到我联系到了行动支部,叮咛我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务必保护好自己。听她们这样关心我、支持我,心中真是很暖。 

  找到党组织了,我就期待能够做些力所能及服务小区居民的事情。小区行动支部在朱泽洲书记的带领下,认真落实防控要求,根据小区居民实际需要统一安排部署工作,我有幸参与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社区楼栋居民民意困难收集解答等事宜。 

  终于可以穿上“大白”了,可全副武装穿起来之后,才深感防疫工作人员的不易,这衣服全面密封,手套要带两层,帽子要带两层。面罩戴上后,只要说几句话面罩就一层雾气,什么都看不见,不一会儿全身就开始潮热,感觉自己完全被隔绝在里边了。朱书记说我会是一个“热心的大白”,那我可得对得起这个称号,行动起来。在核酸检测时,我提醒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查看苏康码并协助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老年人群体使用智能手机极不容易,他们眼睛普遍老花,看不清字,也不知道如何去查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我就帮他们现场演示,点开苏康码,告诉他们通过“苏周到”、“12320”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小孩子排队检测时容易情绪紧张,我就给他们讲讲段子,疏导下情绪;还有运输物资的车辆需要在人群中穿过,及时提醒居民小心等。我感觉在服务他们的同时,内心充满自豪感,自己也变得更加勇敢、充实、积极起来。 

穿上“大白”的我 

参加行动支部-党员突击队 

  在社区楼栋居民民意困难收集解答方面,根据分工,我主要配合行动支部尹奎老师开展47幢业主群内的通知发布、问题解答等事宜。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居民对政府部门发布的防疫公告、社区的防疫通告会有些疑问,我们就根据已掌握的有效信息跟他们解释疏导,不清楚的地方,我们也会通过行动支部跟社区沟通,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给予满意的解答,积极引导居民;此外,进一步了解居民老弱病残孕等人士情况,协助解决一些生活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居民情绪逐渐稳定,大家都更加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写到这,看到楼下我们行动支部的志愿者们还在帮助社区居民运送物资,我不由感叹,虽然我们每个人力量有限,但在我们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我也期待着明天的志愿服务工作,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管理部门支部  孙雪梅 

202222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