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第七支部赴沙家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9 作者:第七支部 张昌新

  1126日,苏州纳米所第七支部(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 

  沙家浜因京剧《沙家浜》而家喻户晓。该剧表现了抗日战争时期阿庆嫂、郭建光和新四军战士们在芦苇荡掩护下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剧中的人物和故事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走进沙家浜大门,迎面而来的是叶飞副委员长回忆当年在沙家浜战斗情景的题字影壁,题字高度评价了沙家浜在建立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人民抗日武装力量中的重要历史意义。 

  党员们一行首先参观了沙家浜瞻仰广场主题雕塑。整个广场占地1.33万平方米,以“郭建光”、“阿庆嫂”等原型设计的军民鱼水情深大型群雕巍然屹立于广场中央,象征新四军伤病员的18根柱雕整齐地排列在两侧。 

  穿过瞻仰广场,大家来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陈列了400多幅民主革命时期沙家浜的革命历史图片和一批革命文物。纪念馆还采用了多媒体景箱、场景复原等现代化手段,形象逼真地再现了当年的抗日场景和军民鱼水深情。 

  在馆内,大家仔细瞻仰了新四军战士英勇战斗的事迹展示,听取了讲解,重温了沙家浜地区新四军和民兵的抗战历史,再一次缅怀了战争时期共产党员的献身精神和崇高理想。随后,全体党员集体观看《芦荡烽火》实景剧表演,并参观了当年掩护新四军将士的芦苇荡 

  沙家浜此行让党员们回顾红色峥嵘岁月,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先驱革命精神,通过了解各个革命时期先辈的斗争故事,充分感受到芦荡火种,鱼水情深的深刻含义,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学习,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科技创新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