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忠诚担当践行科学报国之志
——记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为全所研究生上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4-04 作者:教育处 邱昀淙

  为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服务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坚定全体研究生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328日下午,党委书记邓强在教育综合楼报告厅为全所研究生上题为《学史崇德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忠诚担当践行科学报国之志》的专题党课。大会由教育处处长潘婷婷主持,全所研究生参会。 

  首先,邓强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业、技术、科学革命与科技强国崛起的历史进程,结合从古代中国科技居于世界领先行列、近代科技渐渐落伍、到改革开放40年取得辉煌成绩的科技发展历史,提醒全所研究生要深刻理解“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勉励大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秉持创新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加快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科研工作中去。 

  随后,邓强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建院74年以来的发展和改革历程,展示了建院以来的重大科研成果,以及王大珩、何泽慧等一代代的科学家的坚守和耕耘的历史事迹,介绍了苏州纳米所四个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背后的故事。科学家们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从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到科技强国,形成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邓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勉励广大研究生对标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强志气、争骨气、筑底气,发扬奋斗精神和斗争精神,以青春之力谱写盛世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奋斗! 

  听完报告,同学们感触良多,纷纷发言,表示这场精彩的报告让同学们深刻理解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意识到作为中科院、中国科大的研究生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期望与重任,尽心科研,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沿着老科学家的奋斗之路,努力成为为国家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优秀科研工作者。 

  大会的最后,邓强指出,在全面建设建成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需要高层次战略和领军人才,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们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为培养造就爱党报国、敬业奉献、专业精尖的科学家队伍做出贡献。

党委书记邓强作报告

教育处处长潘婷婷长主持大会


参会研究生聆听报告

 

 


附件下载: